餐飲業的過去

過去從事餐飲行業的,大都是不喜歡讀書,或者家裏沒錢讓他讀書,或者本身讀不了書的,而從事餐飲業。
 

過去從事餐飲業的人員,大都是『師徒制度』,所以只要師父教什麼,他們就學什麼,一個口令、一個動作,3年4個月以後『出師』,就開始人生的廚師工作,這種工作換來的是一輩子辛苦工作,成大器嗎?『沒有』,只能一生平平凡凡過日子,在社會地位上比較低,同時也沒『危機感』。
 

同時餐飲業,過去也被稱為『三流行業』,所謂三流就是:〈流汗〉〈流血〉
 

〈流眼淚〉,這三句話怎麼說:

  • 流汗:早期廚房設備非常的簡陋、空間狹小、通風設備又非常的差?在那種場所工作,每天汗流夾背,所以叫流汗。
  • 流血:在廚房工作每天與菜刀為伍,稍為不小心被菜刀跺到,就流血,況且每天幾乎都會流血可能,因為你是學徒,所以流血是很正常的,換句話說:「流血越多,你的經驗就越多,技術就會越成熟。」
  • 流眼淚:在學習了三年四個月之後,終於熬出頭,可以獨當一面,想到社會上大展身手,經過籌備很久的餐廳,終於開幕了。
     

開幕期間〔朋友五十〕、〔親戚六十〕高高興興來祝賀開幕,剛開始因為有親朋好友的捧場,生意還算不錯,等到蜜月期一過,生意開始走下坡了而且一天不如一天。
 

探討其原因,並不是手藝不好,而是顧客不懂得來店消費,就開始抱怨、「景氣不好」、「時機不好」、就開始怪社會、怨政府,反正失敗理由一推,最後!沒辦法就關門大吉,這個時候,就開始流眼淚了。
 

這就是所謂的:〈流汗〉〈流血〉〈流眼淚〉,這是過去餐飲業的寫照。


抱歉! 此商品分類目前沒有商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