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飲採購

一、餐飲採購:

(1)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,【風水輪流轉、十年磨一劍】,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。

(2)從早期的農業社會,演變為工業社會,再演變為商業社會,到目前的觀光社會。

(3)在民國84年左右,教育部在高雄成立台灣第一所【餐飲學校】,這代表著政府的遠見,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可能邁入【觀光社會】。

(4)【觀光社會】所帶來的是,大量的觀光客,觀光客含概兩大類:『食』及『宿』為第一要件。『食』佔第一位,『宿』為第二位,其實兩者缺一不可。
所以飲食的提昇,為政府首要任務,不能讓國外來的客人,到台灣來不能因為飲食的不衛生,所帶來的中毒事件,而『遺笑大方』甚至導致觀光客不願意到台灣來,而喪失了商機。

(5)2011年政府估計,來台觀光客500萬人次,消費金額大約5000億台幣,2012年到8月底已超過650萬人次,政府預估2012年到年底可能突破700萬人次。
這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據。

 

二、餐飲採購(物品、物料):

(1)【採購】簡單的講,就是本身餐廳所需要的各種物品(包含:廚具、碗筷、烤箱、烤爐、冰箱、冷凍櫃、冷藏櫃...等等)各種生財器具。
原物料(包含:柴、米、油鹽、醬、醋、茶、海鮮、牛肉、蔬菜、水果…等等)各種做菜原物料,等各種食材。

(2)過去餐廳規模較小又沒制度,一般傳統的做法,皆由老闆或其家人自行購買,基本上較沒制度。

(3)時空的轉變,餐飲業者因應外食人口增加,加上幾年來,觀光業的蓬勃發展,餐飲業者其規模越來越壯大。
這個時候餐廳的鎖碎工作變得越來越細,這時老闆就不是萬能,須要靠【建立制度】來分擔其工作。

(4)早期採購人員又稱為採買,社會進步將這個詞句慢慢的改為採購,可能這詞句聽起來比較文雅,所以採購就一直延續下來。

 

三、餐飲採購又分為二:

(1)一般餐廳採購:由專人來負責整個採購,採購餐廳所需的一切物品與原物料以及分擔老闆的工作,讓老闆有更多時間規劃公司其他業務。

(2)飯店採購:飯店採購是比較複雜的工作,因項目多、品項又多、雜事也多、工作量也多,所以店基本上又細分較細,大體上會設採購經理其下又分為物品與原物料。


抱歉! 此商品分類目前沒有商品。